close

考前全世界的人都跟我說:「金融常識很簡單,不用唸也會過!」於是我滿心歡喜寫了第一頁題庫,心想:「屁勒!沒有一題看得懂!」。

-

說實話,這篇文章的副標應該是:弱底的人如何不被考試鑑別出來的101種祕笈-用科學方法考過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主要分享備考邏輯跟方法,而核心技巧是我平常拿來背單字用的,只是沒想到拿來考金融常識也管用!不過還是誠心呼籲大家平時就要好好充實自己才是王道喔!

-

相關背景
不諱言,我考前一點金融常識也沒有(考完也...疑?),從零開始,靠「考試技巧」一邊學習,一次考過它!以下不負責任分享準備考試的備考策略及考試技巧,分享如何什麼都看不懂也可以不被考試鑑別出來,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

教材:考古題。(來自富邦)
備考時間:共五小時。

-

備考過程

首先,先了解考試規則

測驗名稱: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測驗內容:金融市場常識、金融市場從業人員職業道德
只有一張試卷共一百題,分別為「常識」、「道德」兩部分,每部份各50題(先常識50題後道德50題),為四選一選擇題、一題一分,70分以上及格
測驗方式:筆試

 

part 1: 擬定策略
我在考試當週一先試寫了一頁「常識」考題後感到晴天霹靂差點撞牆,幾乎每題都錯。或許打擊太大(或有點混),總之我到考前一天才開始唸。隨機翻了幾頁「道德」題目,發現基本上只要還有良心,道德題目其實不用準備,也因此決定放生「道德」考題全心專注於準備「常識」部分題目事實證明這是對的!並設想:假設「道德」50題裡有錯5題的額度,金融常識50題裡面,只要對一半以上(25題),換言之,你有可以錯25題的機會,考試就過了!這樣想是不是準備起來比較輕鬆愉快呢?(心情好可以提升大腦運作效率)

我的「常識」考古題總共有22頁,504題。考古題把相關主題題目擺在一起,透過這樣的題目編排,能一邊作答一邊歸納,梳理出相關主題的概念以提升作答判斷力,也能知道自己哪個部分寫對的機率比較高(像我因為同時準備壽險考試,所以保險部分對的機率較其他高)。然而,背題目主要是靠記憶力,為了發揮最高的記憶效率,我把唸「常識」的時間點安排在睡前,唸完就去睡(準備好最新鮮的短期記憶素材,放心交給睡眠中的大腦運作吧!)當天晚上進度約15頁,隔天一早再花一個半小時看第16~22頁,考前(壽險考照提早20分鐘交卷)留半小時再將「常識」的「錯題」總複習一次。

 

part 2: 背題技巧
策略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遺忘曲線,大致是說大腦如果在一些特定的間隔期間(記憶遺忘點/最佳記憶點)去複習所記憶的東西,會讓你最有效率的記住它(這科學衍生的方法是我拿來背單字用的)。總之,現階段備考需要很強的短期記憶,所以我用一種像迴圈的方式背題,大概抓五分鐘小複習、三十分鐘大複習,方式如下:

以頁為單位做題(一頁20題左右)。第一次做題便將題目分三類:A靠直覺就能快速寫對的題目/B對的題目/C不會的、寫錯的題目
步驟一:做一題就對一題答案。做題過程中將A題號直接劃掉,B不做記號,C圈起來。對完答案都要特別留意/背答案選項,加深印象喔!
步驟二:該頁全數做完題後,(第一次複習)同一頁的BC題目再快速做一次,原B如果又對了就劃掉,錯了圈起來
步驟三:(第二次複習)回到上一頁,做圈起來的題目,錯的話在題號前畫正字計次
步驟四:到後兩頁,重頭執行步驟一
簡單來說就是:當頁寫完題目就先複習一次,要往下一頁邁進時先複習上一頁
因此,我的頁數次序是1,1r,2,2r,1r,3,3r,2r,4,4r,3r,5,5r,4r,6,6r,5r,7....(r=review)
當經過半小時或累積一定頁數後,再快速複習這期間圈起來的所有題目(第三次複習)。等15頁都唸完後,最後再來個圈題總複習(第四次複習)。以上,在短短三小時內同樣題目看了五次,要忘記也難!然後就趕快去睡覺吧,睡覺的時候是大腦工作的時候,所以不要熬夜!給大腦充分的工作時間!!隔天早上再花一個半小時將同樣方法套用在第16~22頁。
最後,考試當天前一個科目請盡量提早20分鐘交卷,預留30分鐘做考前最後總複習:(第六次複習)這次的複習印象會最深,我在考場遇到好多題都會默默心想「酷斃了這題剛剛有看到。」請由最不會的部分開始複習,圈起來的題號優先!

 

以上策略能讓你在半天裡同樣題目看六次,要能毫無印象也是服了你...
-

好了,重要的講完了,以下幾點補充:

 

背題/複習重點:只看關鍵字
當第一次做題時,請仔細閱讀題目,並將題目關鍵字圈起來。往後複習只看關鍵字,並發揮你的聯想力及創意,focus在記憶題目跟答案的關鍵字配對上。
舉實際例子:
主管機關開放的摩根台指期貨(MSCITaiwanindex)在哪一個交易所交易?
(1)CME
(2)CBOT
(3)HKFE(HongKongFuturesExchange)
(4)SGX-DT。

看到題目是不是跟我一樣黑人問號?如果是,我會很開心,因為我不孤單了!總之答案是4,你只需對摩根MSCIT有印象跟記住答案SGX-DT的DT,順便請蔡依林唱一下「DT in the house~」,然後就很有印象了吧可以一秒看下一題了。而作答秘訣就是找最熟悉的答案,其他非正解選項最好連看都不要看,不要對那些選項有印象!

 

注意事項:
1/不擅長的題目優先複習(錯題次數多、被圈起來的題目)。
2/每次都請遮住答案模擬做題。
3/錯一次就在題號前畫正字計次(錯越多次的題目複習優先,考前半小時複習很好用)。
4/刷題速度要快!量(次數)>精。沒有要你一次記得正解,不要花很多時間鑽研同一道題。
5/睡眠是大腦自行整理訊息的工作時間,請睡好睡滿!
6/背題請專注,手機放遠一點或飛航模式。
7/考試放輕鬆,相信直覺。

-

考試心法
不執著,不煩惱,會寫就會寫,不會寫就猜。開心做題,寫完回家!

-

心得
金融常識我考得蠻開心的,不是因為覺得很簡單,而是題目都似曾相似,即便遇到不把握100%正確,作答還是可以很順、很快!這樣的備考優點是準備時間少、CP值蠻高,雖然這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每個人的唸書效率也都不同,考過的機率依然看個人造化,但至少我的實驗結果還算不錯,分數也是意料之外的高,比「我的實力」高非常多XDD!缺點是,考過不等於有常識(但也不是說考過職業道德的就有道德,會寫公民考卷就是好公民XD)此外,對於分數落點也會比較難預估,等成績會有種等開獎的感覺。這是個拿來「應付考試」的方法(拿來背單字也很不賴!)但重要的還是要持續充實自己,做個正港有金融常識的好孩紙才是金融從業人員應盡的本份喔!也希望出題考官不要看到這篇文章XDD 祝大家考試順利~~

 

插播:科學方法解決「英文口說」問題!
> 我在天涯某處寫了一篇文章,如果你的英文剛好也學的不自然、學的崩潰沒效率、無法像中文一樣有直覺反應,歡迎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想提高英文學習效率? 掌握輸入和輸出的「質與量」關係

 

延伸閱讀
>兩天準備壽險考照策略分享(點我連結)
>【證照】 秒殺財產保險業務員考試 備考攻略、重點筆記整理、解題技巧大補帖
>【證照】 外幣考照 備考攻略、解題技巧大補帖

 

1549610161-3594703650_n.png

arrow
arrow

    何呵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