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常識、保險概念...考前碰到這些相關領域問題時,不僅發自內心完全無感,更毫無頭緒!所以想說...對金融這麼無感的人都能一次通過壽險考照了,你!也!可!以!今天來分享一下,一個第一次考證照又毫無相關背景經驗的人,在兩天準備完人身保險+金融常識考試,我是如何考過人身保險測驗的準備過程建議的效率備考方式吧!

(用科學方法考過金融常識傳送門:連結請點)

 

以下分成四部分:
(一)關於考試
(二)考試前備考過程
(三)考試當天應考策略
(四)建議的效率備考方式(如果再考一次,我會如何備考)

-

(一)關於考試
考前一定要先了解一下規則,不要像我到現場才知道是筆試考,阿不就好險有帶筆XDD
測驗名稱: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
測驗時間:法規80分鐘共100題每題1分、實務60分鐘50題每題2分(先考法規,考試後20分鐘才能交卷)
通過資格:法規+實務平均不低於70分,單科不低於60分
考試方式:
筆試;名字及准考證號碼用藍或黑色原子筆畫記,答案可用藍或黑色原子筆2B鉛筆畫記。
畫卡題號順序是橫的!由左至右第1~5題/第二排第6~10題以此類推
備註:記得帶准考證身分證

-

(二)考試前的備考過程
備考時間:兩堂課+兩天
教材:保險公司的考試用書(富邦)、考前衝刺班發的題庫兩份(富邦)

 

首先,我有上考照班
因為對保險一竅不通,毫無猶豫的報了保險公司的證照課程。富邦的壽險課可以選平日兩天或假日一天9:00~17:00。我是選上假日一個整天的班次,大概是考前三週的時候去上的。
上課很認真,實務部分聽的重點放在先弄懂每個單元內容的「架構」而不是那些需要「死記」的部分(例如年份),因為三週後才考試現在花力氣死記細節肯定會忘記,不如先把架構弄懂、了解專有名詞的意義就好。舉例:第一章把風險分成純粹風險、投機風險、基本風險等,所以上課只要做到:知道風險被分類、專有名詞知其意、題型大概會考「颱風屬於哪種風險」就好;先花力氣記名詞意義例如純粹風險是什麼意思,心有餘力再去背死記才會作答的內容,先弄懂專有名詞的意思比較重要。法規部分也是架構為主,要死記的內容更多,當下記不完就算了(例如申訴是幾個月、罰多少錢等等)。

 

接著,回家就再也沒複習了(實在是蠻混的),直到考試當週星期三的衝刺班9:00~17:10。

 

衝刺班很重要!上課內容就是刷題庫,而且命中率超高!極高!90%以上誇張高的命中率!
其實我上衝刺班時非常受挫,課前都沒唸所以幾乎每答必錯!有種冷風吹過、考試要剉屎的感覺。衝刺班很棒的是老師每一題都詳解,雖然上課進度很瘋狂,題目數多一直趕課,但老師連選項都會檢討,也會提供幫助記憶的方法。所以很認真的做了筆記,這筆記對之後背題目時判斷選項的幫助很大

 

以上兩次上課,在考照班拿了一本課本、一本題庫;衝刺班拿了一份上課有講解的題庫、一份有答案沒講解的題庫。我之後只唸考照班課本跟衝刺班兩份題庫,考照班發的題庫本完全沒看。

 

衝刺班後距離考試只剩星期四、星期五兩天。得唸的很有效率才行。

 

進度安排是:第一天實務、第二天法規+複習題目。(法規死記多,後唸)
此外,我是個如果考試沒有「中心思想」(全盤架構理解)會很沒安全感的人,即便旁人都說看題庫優先,遇到不懂的再翻課本查就好,但是我無法!以下是我的備考細節:

 

第一天、先快速唸課本的實務部分(滿足安全感),循著考照班依稀對章節架構的記憶為基礎,依每章節的「重要度」調整「唸書用力度」,每唸完一個單元就先做課本章節後的題目,實務部分都唸完再寫衝刺班上課題庫,並檢討。
檢討時將題目分四類:想都不用想就寫對的/對的/不太確定但選對的/錯的。
「想都不用想就寫對的」這類題目基本上就直接從題目海裡刪掉吧!再也不用看了!這些題目日後會寫錯的機率幾乎是零,先別浪費時間在這類題目上。
題目第一次檢討完之後,把錯的題目遮住答案再做一次、再檢討時直接背答案。難背的就把題目跟答案的判斷keyword拿螢光筆畫起來!


第二天、法規部分,快速唸課本(滿足安全感),因為法規背誦的東西比較多,我會另外抓重點整理筆記,以樹狀圖去釐清架構,死記部分直接表格化,整理時一方面幫助記憶,一方面方便複習,看起來好像很費力但其實也不用花多少時間。之後一樣寫課本題目、寫衝刺班上課題目並檢討。錯的題目再做一次、檢討後直接背答案。


以上,當實務跟法規都唸過及檢討後,拿出衝刺班沒寫過的那份題庫,當模擬考做一次並檢討,錯題一樣再做一次並直接背答案、畫重點keyword。

最後,有空就看題目,複習順序一定是:錯題>不太確定但選對的>對的。且時間著重在「錯題」和「不太確定但選對的」題目上,我「對的」題目類前後複習不到一次(沒全部看完)。
練題目標:看到題目就可以馬上判斷並找出題目的keyword,並能在短時間、直覺的反應正確答案選項,做題速度盡量加快

-

(三)考試當天應考策略

考試前
因為還要準備共同科目考試,我在考試前抓了一個半小時複習法規+實務的題目

注意,因為先考法規再考實務!我的複習順序是先實務再法規!實務大概半個小時,法規一個小時。題目複習順序仍然是:錯題>不太確定但選對的>對的。這時要盡量加快作答的反應速度,快速作答多看幾次勝過慢慢唸看一次,「量」(次數)>「精」的概念。

 

考試中
考試題目基本上跟衝刺班的兩份題庫不是一模一樣,就是會給你很親切熟悉的感覺!只要注意「是/非/不是」、「應該/不應該」、「屬於/不屬於」等詞彙就好,整份考卷應該只有兩三題覺得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提前交卷
法規及實務都提前20分鐘交卷。法規提前20分鐘交卷就代表我有20分鐘+下課10分鐘=30分鐘可以準備實務題目刷題!(實務提前交卷因為後面要準備共同科目考試)這段期間也是背年份表的好時機,把唸課本時整理好的年份表拿出來,不用五分鐘,就背這麼一次而已,這種要死背又不重要的東西最適合帶著新鮮的記憶進考場了!(然後年份一題都沒考到)

-

(四)建議的效率備考方式(如果再考一次,我會如何備考)
step 1.  考照班非必要,但有空的話建議去上,上個心安、更可以幫助日後檢討題目時問題理解速度。建議在一週內複習一次,快速翻過一次就好。
step 2. 衝刺班之必要,省時省力,死了都要去!重要的是拿到題庫。不知道其他保險公司題庫命中率如何,但富邦的衝刺班題庫命中率真心90%以上,沒有理由不參加。沒有衝刺班的人就去找考古題來唸!非常有用!
step 3. 練題庫!練題庫!練題庫!背題目!背題目!背題目!不只要做對,想辦法把做題速度提高。
step 4. 睡飽,不要熬夜~

-
插播:科學方法解決「英文口說」問題!
> 我在天涯某處寫了一篇文章,如果你的英文剛好也學的不自然、學的崩潰沒效率、無法像中文一樣有直覺反應,歡迎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想提高英文學習效率? 掌握輸入和輸出的「質與量」關係
_

心得
壽險考試比想像中簡單(偉哉衝刺班題庫),考前會覺得認真準備的時間好像太少,但後來發現,如果目標只是要「考過」測驗,其實題庫唸兩天根本綽綽有餘!但還是要依個人唸書狀況來調整,我雖然花在背題庫的時間不太多,但對背題庫或是連連看配對這類的事情算蠻有自己的方法及效率的,題庫的投資報酬率之高真的是無處可比擬,難怪前人都說唸題目先。尤其是考前半小時唸題目非常重要,這樣的備考策略結果,考試卷上簡單的題目本來就會寫,而比較難的題目,都是剛剛看過、複習過、背過答案的「錯題」,記憶很新鮮!最後,雖然唸課本非必要,而且又花時間,但有中心思想、扎實的學習,知道考試內涵後,比較不怕遇到新題目(雖然也才沒幾題)!而當寫題順暢,考試就會很開心,考完開心,考試就會過了!以上提供我的不負責任備考方式及考試策略給大家參考,也預祝大家考試順利~

-

延伸閱讀
【證照】秒殺財產保險業務員考試 備考攻略、重點整理、解題技巧大補帖

 

 

1549610161-3594703650_n.png

arrow
arrow

    何呵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