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輩說:外幣考試題目活、陷阱多、差一個字差很多,備考不要只死背題目。但我覺得題庫命中率80-85%,why not!稍微調整一下方法,其實越困難的單元越適合從題目下手。(有效死記題目方法請參考之前文章:用科學方法備考,不懂也會過


為了應付「題目比較活」這件事,外幣考照採用一個其實也差不多的備考方式,除了科學方法刷題目外,在準備知識時多花了一點力氣在「資訊分類」上,目的是有效提升唸書CP值及作答技巧。以下分享備考過程供參考。

 

先說結論:此方法是以考取分數最大化而擬訂的策略,優點是能有效率進攻對自己CP值高的題目、能在短時間看4、5次以上甚至更多,並拿到分數;缺點是因為部分考試技巧或解題方法的關係,即便考過也不知道在考什麼(呵呵)。

-

本篇文章重點分三部分
part1:分析教材內容、擬訂策略
part2:讀書方法/步驟
part3:考試技巧實例說明
-

備考教材:富邦考衝班課本(107/1/10版本)
準備時間:考衝班上課+兩天
考試日期:2018/2/4
考試成績:9X

(沒有富邦考衝班課本的朋友:網上找到一些命中率也蠻高的題庫並整理重點筆記請點這邊

-

Part1:分析教材內容、擬訂策略

剛開始準備外幣有點傻眼,不僅幾乎是全新概念(俺超弱底,一點common sense都沒有),考試內容超零碎就像有人打噴嚏,壽險產險會幫你噴出一整條鼻涕,大部分的知識可以(黏成一條大鼻涕?)有脈絡及架構可循,遇到沒看過的題目能推敲作答;外幣則像霧狀噴嚏,口水如天女散花噴得到處都是,法條、懲處、%數、具備資格⋯⋯多是一翻兩瞪眼的碎片化資訊(只能靠背多分),在毫無關係中存在一些沒有幫助的共通性。超機車的啊!!只能在背多分之餘,先找到作答關鍵加以分類,提升解題技巧,然後發揮創意,以記憶最少資訊、做對最多題目。

 

首先,我的課本目錄被分了29個重點。零碎且多到唸書的興致都沒有,唯一開心的是大部分單元的重點概念不多,考衝班也提供了許多很有用的口訣,簡單的單元甚至只要記住一個概念或口訣就能秒殺。依照單元的難度、CP值調整唸書認真程度、擬訂取分策略。

 

取分策略
一、在第一次唸書時快速將各單元分三類(憑一個感覺,簡單快速分類即可)
A)一定要拿到分數的單元:簡單/中等+CP高、簡單+CP低。
B)決定會不會及格的單元:難+CP高、中等+CP低。
C)豪邁送給他分數的單元(不看或看一次即可):難+CP低。

 

難易度評斷依據:該單元知識量多寡,需要記多少資訊才得以解完該單元的練習題。分別為簡單、中等、困難。

 

CP值評斷依據
1/ 題目量與難易度的比例。舉例說明:甲、乙兩單元難度相同,甲練習題佔0.5頁、乙練習題佔4頁,則CP值乙>甲。
2/ 分為高、低CP值兩類。
3/ 第1至第18單元重要度較高。(老師上課說的)(依個人教材不同調整)

 

二、複習順序(重要度)
AB錯題>B內容>>C解題關鍵字>>C內容/錯題
依據取分策略:先把AB複習到100%,有空在看C(沒看也會過)。

 

我的讀書進度(依個人狀況斟酌參考)
第一天:前半本(AB類多)、看完後總複習錯題一次。
第二天:後半本(題目較難、C類),總複習整本錯題、多複習AB不熟的關鍵字。
考前:AB錯題(錯題數多者的單元先看)、B內容。

 

Part2:讀書方法/步驟
>>讀內容、記重點

>>做題、分析題型(考題關鍵字)
錯題請圈起來,要看下一單元時請先複習一次上一單元題目。C類不做題,直接填上答案去分析題目關鍵字,歸納解題技巧、背題。

>>檢討錯題
檢討時請直接想辦法將解題關鍵記起來。

>>整合內容與題目關鍵字,取捨出該單元最少量的解題必要知識。*超重要
有些單元會發現只要記憶一句口訣可以解全部題、有些單元則是記題目分析的關鍵字會比記課本幫你整理的內容輕鬆。我會在這時做取捨,並圈出最後要記的資訊。

>>在目錄上該單元處標記A/B/C類錯題數複習小備註,提供複習依據。
例如:比A還簡單的單元直接打勾,告訴自己不用看了;C類單元直接打X,也不用再看了;有些考前在複習內容即可的單元標註「考前」;難+CP高的單元會直接貼便簽,考前必看!

>>其他例外題
外幣仍有些許只能死背的題目,只能抓關鍵字、運用聯想力背。另外標示,以便複習。

>>複習
火力集中AB單元,複習(次數)>精。(不要花一堆時間研究/記同一道題)

 

知識記憶秘訣:
1/ 從題目找出最少資訊能解題的那些「關鍵字」。記關鍵字就好。
2/ 關鍵字加以分類,找出關鍵字的家人。家人出現時要馬同時選、要馬都不要選。
3/ 善用口訣、聯想力,幫助記憶。
4/ 記住什麼東西「不選」。

 

以上是外幣備考方法論。Part3會有一些題目實際分析舉例。

 

 

part3考試技巧實例說明:

一、如何閱讀題目、分析題型、找題目關鍵字?

【重點13(標題太長從來沒看完過省略)】,總之跟送審文件有關
 

題目:人身保險業送審以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商品時,除應依「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等規範檢附相關送審文件外,應並檢附下列哪些文件:A、以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商品各項交易之會計處理方式說明 B、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內部控制執行方法與稽核原則 C、外幣資產負債配置具體計畫及執行方法 D、外幣資產區隔之方式
(1)ACD(正解)
(2)ABCD
(3)BCD
(4)ABC

外幣很多題目都落落長,上方特別標記的文字就是閱讀題目及解題關鍵。換句話說,在閱讀這道題時,題目在我心中會呈現「送審:A會計 B? C資產 D資產」,請多練習將每道題目的關鍵字精簡化,除了這些關鍵字外,其他皆可不用看、不用記,這是減少每題所需記憶量的關鍵。(也是考完不知道在考什麼意思的關鍵XD
 

解題技巧:在題目看到關鍵字「送審」之後(沒看到也沒關係),重點是看到選項裡的「會計」、「資產」,在練習時必須對這些「家人」很敏感,此時腦袋應該就要浮現一個分岔(送審分兩類~難:會計、資產;易:要保書、條款、商品簡介、$)的keyword。選家人(題目關鍵字像家長,選項關鍵字像家人)。此方法解題很好用,請多記得家人的好。有時即便看不懂題目,光看選項也能解題。(感謝您閱讀外幣大補帖「上篇」,這些必考重點筆記就不放在「下篇」了,有看就賺到啦!哈哈)

 

二、整合內容與題目關鍵字,取捨出該單元最少量的解題必要知識。

先分析題目,比對單元內容,找出解題技巧、決定哪些字是關鍵字、最終要記哪些知識。(以C類單元為例)【重點24:另類投資商品投資總額規範】。考衝班老師在講到這單元時直接叫我們畫叉跳過不要看,因為太難。不過題目可分析出幾個解題技巧,會發現其實這單元CP值也沒那麼低。(此單元還是歸類在C,有印象就好)。
 

題目:保險業投資於下列何款之投資總額,合計不得超過該保險業可運用資金5%:A、經國外信用評等機構評定為BBB+級至BB+級或相當等級之公司所發行或保證之可轉換公司債及附認股權公司債 B、對衝基金、私募股權基金、基礎建設基金及商品基金 C、資產池個別資產之信用評等等級經國外信用評等機構評定未達BBB-級之抵押債務債券 D、資產池採槓桿融資架構之抵押債務債券
(1)ABC
(2)ABCD (正解)
(3)CD
(4)BCD

 

題目依然落落長還不知道在講什麼。選項剛好是單元內容整理出來的四個重點,畫底線部分是我畫的重點關鍵字。解析了兩題相似題目發現,這題破題的關鍵並不是記得畫底線的那些重點,而是記5%,5%就是這題的「解題必要知識」。

解題技巧:題目看到「5%」,選項在講疑似畫底線的囉唆的東西:ABCD全選(或是選ABCD最多的)

 

三、記「不選」之選項

題目:保險業有下列何者情事者,不得投資資產池之個別資產含次級房貸:A、最近一年有國外投資違反保險法受重大處分情事 B、最近一期自有資本與風險資本之比率未達百分之二百五十 C、董事會未設置風險控管委員會,實際負責公司整體風險控管 D、經國外信用評等機構評定信用評等等級達BB級或相當等級以上者
(1)ACD
(2)BCD(正解)
(3)AC
(4)ABC

 

超~囉~唆~的~也不知道在講啥。
解題技巧:題目看到「不得」投資@#%:不選「重大處分情事」選項
考後才發現:其實A選項錯的原因是「保險法」應該為「本法」。但對我來說「保險法」就跟「大眾臉」一樣,辨別度超低,所以選擇記「重大處分情事」比較戲劇化獨特一點。

 

「不選」法也是解題時能非常廣泛運用、且相對簡單的解題技巧。像退回、駁回、廢止撤銷考題,不選(罰款、%、金管會、保險法)「開發」單獨不選、組合全選。「不選」的東西就是出題者設計的陷阱/考點啊!這些都是只記一個概念或口訣可以殺完一整個單元練習題的關鍵。請好好把握!

 

(順便補充)同上述重點24的題目,看到「得」:選文字較正面的選項
題目:保險業有下列何者情事者,得(+)投資對沖基金、私募股權基金、基礎建設基金及商品基金
(1)最近一期自有資本與風險資本之比率未達(-)250%
(2)最近一年有國外投資違反(-)本法受重大處分情事
(3)最近一期自有資本與風險資本之比率達220%(+),且經國內外信用評等機構評定信用評等等級達AA級以上(+)者(正解)
(4)董事會未設置(-)風險控管委員會,實際負責公司整體風險控管


解題技巧:這是一個用「方向性」解題的技巧,這概念跟「家人」很像,就是去篩選出比較親近、會走在一起的關鍵字。適合用在不會的題目較難的C類題(像「保險業國外投資額度及條件」從10、25、30...45%每個%數跟條件都不同,誰會這麼無聊記一堆只為了寫對一題啊!CP值低到爆,所以就用推敲就好,錯了也不影響考過的策略)。用這個方法推敲(猜)答案,會比「不會就猜C」對的機率高一些。

 

==

心得:外幣考試比壽險產險難在有超多零碎資訊要記,考試當下考題難度也比較高、題目落落長廢話超多。做題時要注意時間,不要因為卡難題而喪失信心,要馬先挑一個選項,有時間再回來想;要馬挑一個選項,就決定是它了(爽快!)不執著,不糾結,會寫就寫,不會寫就猜。好好備考,平常做好事,考試人品大爆發!這次的備考方式對我來說算有效率,雖然考完還不是很清楚在考什麼,成績破90超無解(完全黑人問號.jpg)。但經實驗證明,這方法是可以有效的不讓考試鑑別出來的。提供大家參考。

 

以上實在是打很多…感謝一路看到這邊(不容易啊好人來著)。

祝大家考試順利、人品爆發!!!

 

(接下來要準備考投資型了~聽說是大魔王?)

---

插播:科學方法解決「英文口說」問題!
> 我在天涯某處寫了一篇文章,如果你的英文剛好也學的不自然、學的崩潰沒效率、無法像中文一樣有直覺反應,歡迎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想提高英文學習效率? 掌握輸入和輸出的「質與量」關係


相關主題文章
【證照】 外幣非投資型保險 重點筆記整理、題庫分享(下)
【證照】 秒殺財產保險業務員考試 備考攻略、重點整理、解題技巧大補帖
【證照】弱底也不怕!人身保險考試準備 詳細備考攻略
【證照】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用科學方法備考,不懂也會過!

 

1549610161-3594703650_n.png

 

 

arrow
arrow

    何呵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