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核心精神就是,不被考試鑑別出你不會,你就過了!要考過很簡單,沒有懂不懂,只有準備方法好不好!

-

今天雖然有寒流,但考完產險深深感受到「金融弱底考照的春天來了~」實不相瞞,我的金融常識弱到爆,但經過壽險、產險考試的實驗證明,只要有好的應考技巧,要考過金融證照一點都不難!今天考試好自在到邊考試邊拉筋(我運動鐵腿好幾天了嗚),拉的太忘我,回過神來也才過20分鐘然後就交卷了,渾然天成的結束這回合!產險考試除了座位比壽險擠(沒有間隔坐),一進考場試題本早已放在桌上所以不能再看書之外,環境、氛圍、題型、做題方式跟壽險都差不多,總之這次不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那樣驚怪了!花的力氣少少,但能非常有效達到預期效果,考試完全輕鬆!趁剛考完產險還有新鮮的記憶,趕快來分享備考攻略跟解題技巧吧!

-

此篇目標提供給有上衝刺班的人該如何有效率準備考試,沒有上衝刺班的人該如何運用「產險公會題庫」準備,如何用科學方法備題與背題!

-

總共分成三部分:
(一)關於考試
(二)考前備考策略_A/衝刺班題庫備考方式、B/產險公會題庫備考方式。
(三)解題技巧/背題記巧、重點整理

-

(一)關於考試
考試項目:財產保險業務員
考試時間:實務100題 80分鐘 每題1分/法規 50題 50分鐘 每題2分
通過資格:實務+法規平均不低於70分,單科不低於60分
考試方式:筆試。四選一選擇題。2B鉛筆畫卡
備註:記得帶准考證身分證(還有一顆看破紅塵卻又積極的心~)

先考實務,後考法規!跟壽險不同喔!

-

(二)考前備考策略
題庫!題庫!題庫!題庫是你的生命、是宇宙、是活下來最好的養分R~坊間有各方大德整理的題庫精選(例如衝刺班題目),但他們的媽媽只有一個--『產險公會題庫』。產險考試題目基本上都從公會這本題庫出題,而且連ABCD順序都一樣(酷吧)!不過題庫那麼厚該怎麼唸?以下會先分享我實際的準備過程(A/衝刺班題庫備考方式),再依經驗調整,建議最有效率的應考策略,另外附加「B/產險公會題庫」準備的策略與方法,利用重點筆記+科學方法準備考試,提供給沒有上衝刺班的朋友參考。

 

備考共同策略

1/ 依「科目考試比例」訂定唸書計畫。重要度:法規=車險>火險>>責任=傷害=健康>運輸>工程。如果你火燒屁股沒時間準備,請集中火力先看車火險跟法規。
2/ 刷題以量制勝,所以速度要快,相同題目寧願快速多看幾次也不要慢慢看一次。刷題目標:快狠準,看題目抓重點字,聯想正確答案,也因為題庫跟考題一樣的關係,不看題目也能從答案組合找到正確答案喔
3/ 幫題目圈關鍵字,但不要一開始就直接在答案上畫螢光筆做記號!螢光筆最後畫,考前看圈題及螢光筆部份即可。
4/ 考單選不考填充!練習時只要讓自己對答案有印象就好、選得出來就好。
5/ 複習時請專心,請把手機開飛航模式丟到千里之外謝謝。30分鐘能唸完的東西,不要因為手機該該叫唸一個小時。
6/ 科學方法準備題目。下方會有方法步驟概述,詳細觀念及策略原因請參考之前文章:【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用科學方法備考,不懂也會過!


(A)衝刺班題庫準備方式
備考素材:富邦衝刺班課本+衝刺班補充考題
備考時間:一天衝刺班課程+三天複習題目+考試當天早上

 

如果可以,請打死都要參加衝刺班,重點不是教的好(是也教的不錯),而是拿到衝刺班提供的考題(命中率高達90%以上)!富邦產險衝刺班在考試當週的星期二全天(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半),依照險別先「上課」後「解題」,教的內容以考點為主,且命中率高到考試差不多只有三到五題沒看過,是不是很誇張(是)。此外,雖然我在考前幾週就有借到公會題庫本跟考照班課本,但因為離考試還很久,太早啃書實在不是我的style,直到當週上衝刺班後才真的開始準備,還好時間對我來說綽綽有餘(已經比壽險多好幾天了!)。雖然公會題庫本跟考照班課本最後幾乎沒看,但這兩本都很棒,是很好的備考教材,也推薦給大家。(但說實話,有衝刺班題庫就很夠了XD)
 

我在衝刺班前一天晚上有先快速翻一下考照班課本(車險+火險),讓相關字彙不至於陌生,隔天上課比較好入口(一個心安)。衝刺班上課非常認真,老師上課會整理重點、提供口訣,當天請吃好早餐對腦袋好一點,然後把腎上腺素調高,盡可能在上課當下把內容背起來,下課回家如果還看得下去就把衝刺班課本拿出來快速翻一遍,看不下去就算了(我懂)。衝刺班隔天,請一定要花時間複習,依科學顯示,大腦記憶的遺忘曲線如果經過一天沒複習,你所記憶的東西只會剩下34%!


衝刺班後接下來的三天(考前三天)複習計劃:
第一天進度:快速總複習+車險+傷害險+健康險。
將衝刺班課本內容(跳過題目)從頭到尾快速翻一次,呼叫上課時的記憶回來即可,然後開始依序看車險內容、做題、檢討、複習題目,傷害+健康課本內容、做題、檢討、複習題目、今日圈題總複習。


第一次做題時請將一眼看穿答案且做對的題目直接劃掉、猶豫不決做對的不要管他、不會寫或寫錯的題號圈起來。錯題檢討時請先將題目關鍵字圈起來,並發揮創意與答案做聯想記憶,且先不要在答案選項上做任何記號,以便日後複習!訂正完後立刻再將沒畫記及有圈起來的題目複習一次(題號劃掉的不用),從今以後的複習只看正確解答即可,沒畫記的那些題目寫對的就劃掉題號,仍猶豫不決或寫錯的就圈起來。劃題號與圈題號的判定依據:「需不需要再次複習」,請試想考前半小時要總複習,你需要看哪些圈起來的題目。車險看完看傷害險+健康險。最後將今日的圈題再總複習一次。截至為止,圈起來的題目你已在一天內看三次了。


第二天進度:法規+火險。複習車險、傷害險、健康險題目。
法規及火險唸法同第一天。最後總複習時加上第一天的圈題部分。截至為止,第二天圈題已看三次,第一天圈題看四次。請注意:刷題要練到快狠準,縮短題目跟答案的聯想時間,速度快頻率高,基本上看到最後每題三到五秒就能選出答案了(或更快),有時候我是看選項就選答案,然後再回去check題目。


第三天(考前一天)進度:剩下還沒唸的險們。複習前兩天圈題。(有空的話複習含刪掉的全部題目)
唸法同第二天。於總複習時加上前兩天的圈題部分。截至為止,第三天圈題看三次,第二天看四次,第一天看五次。這天複習時,將前兩天一眼看穿答案的圈題刪掉,那些答案看到都煩了,已經不會再忘記了!而一直記不起來的部分拿螢光筆畫記,方便考前能快速找到最重要(還記不起來)的題目複習。


考試當天
請從考試時間往回推時程安排,先考的項目後複習(離考試近,印象比較深),後考的項目還有提早交卷的空擋可以複習。我13:30考試,預計12:00出門去考場(請盡量提早到,留些時間在考場複習,用意是提前習慣環境氛圍,提早進入狀況),法規跟實務複習時間各抓一小時的話,我十點前就得開始複習法規、後複習實務。 如果是早上考的朋友就先複習實務即可,考完實務提早交卷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看法規。


考試時
先考實務。依這樣的備考訓練,即便慢慢寫,不到半小時就能交卷,出來上個廁所晃一下還有整整一個小時可以準備接下來的法規,複習圈題優先,有閒在看其他題目。但因為空擋時間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長了,所以先花了十幾分鐘回想並勾選剛才實務考了哪些題目XDD這算是很真實的考點吧,會在後面的重點整理部分提醒大家!然後法規考試我二十分鐘就交卷回家了,相信我!真的不難!


以上是我實際備考策略,準備時間請依個人能力調整,像我的金融底子蠻弱的,所以真的有為了「學習知識」而多花一點時間搞懂來龍去脈,而不只是應付考試。如果只要應付考試,有衝刺班題目的備考應該只需要一天吧XDD。所以如果你已經火燒屁股,就直接用科學方法唸「衝刺班題庫+補充考題」(請點這)。題目不多,但考題命中率90%以上;題目不用唸熟,只要「有印象」就會過!
 


(B)產險公會題庫準備方式

1484927680-1672358159_n.jpg

備考時間:如果對產險熟悉度不高的朋友,準備時間請拉到兩週。火燒屁股的朋友,一週準備也是來的及的,請先集中火力唸車火險搭配重點整理備考。


策略:請先看我的重點整理後,從重要度高、CP值、理解型的題目先看:理論>法規>車險>火險>>傷害>健康>責任>運輸>工程。實務部分請先把握好車火險,這兩部分佔70分以上。


分析數字給大家信心:實務跟法規平均70分及格,所以平均來說實務100題可以錯30題,法規50題可以錯15題。換言之,請好好把握難度相對低的法規,如果你法規可以達到80分以上(50題有錯10題扣打、法規的80分跟100分是同樣的意思),實務100題可以錯的題數便可高達40題,2.5題對一題就過了,比兩題對一題多一點而已。而實務的車火險總分佔70分以上(>60),所以KO車火險,產險證照也KO了!這就是為什麼集中火力在車火險的原因。

安排進度:請將總頁數除以天數,看你每天至少要唸幾頁,最後留一天總複習。


背題方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遺忘曲線,大致是說大腦如果在一些特定的區間期間(記憶遺忘點/最佳記憶點)去複習所記憶的東西,會讓你最有效率地記住它(這是我平常拿來背單字用、考照目前用這招也沒失敗過)。而根據這個曲線制定的記憶週期為:5分鐘、30分鐘、12小時、1天、2天、4天、7天、15天,但沒有要你看這麼多次(做到的話相信你用腳趾畫答案卡都能一百分,如果沒被趕出來的話),產險平均七十分就過了好嗎!先把握30分鐘、1天、4天、(7天)、考前一天即可。


備考過程
第一次做題請當考試寫,邊寫邊對答案,然後把很簡單就寫對的題目刪掉,這些題目是之後不複習考試也會對的題目,要背的東西那麼多,不要浪費時間跟腦容量在這些題目上。錯題圈起來,每隔半小時將這段期間的圈題總複習一次。每次複習時,請看正確解答就好,且只要覺得考試出了你選得出來答案就可以隨時將圈題刪掉!


考前一天
有空的話將所有題目快速複習一次,沒辦法的話複習圈題就好。圈題仍錯的話請特別標記起來,這些題目就是往後首要複習的題目。


考試當天
請由考試時間往回推,先考的(實務)後複習(越接近考試,印象越深刻),看圈題部分即可,所以考前安排不是先看法規再實務,就是看實務就好,實務提前交卷後還有時間可以看法規!可以的話至少提前20~30分鐘交卷(像我考法規前空擋有整整一個小時)請好好把握考試前這段黃金時間,這時候唸題的印象會最深刻,考試會常常OS:「欸!抓到了齁剛剛有唸過這題~」。

 

最後,考試時
不執著,不煩惱,會寫就會寫,不會寫就猜。開心做題,寫完回家! 

產險「解題技巧/背題技巧、重點整理」在下集> 點我連結

 


插播:科學方法解決「英文口說」問題!
> 我在天涯某處寫了一篇文章,如果你的英文剛好也學的不自然、學的崩潰沒效率、無法像中文一樣有直覺反應,歡迎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想提高英文學習效率? 掌握輸入和輸出的「質與量」關係


相關主題文章
【證照】弱底也不怕!人身保險考試準備 詳細備考攻略
【證照】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用科學方法備考,不懂也會過!

 

1549610161-3594703650_n.png

 

arrow
arrow

    何呵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